禪坐的重要性和修行人基本素養

記得在十幾年前跟各位講:耶蘇到印度去學過密法,耶蘇說:「你沒有問題。」而一個有腿疾的人,真的就站起來!而這極可能是密法「三密合一」之念力。

也有人說,宇宙的中心軸在哪裡?有人云五台山,據說蓮花生大士也曾經到過;有人問:香巴拉淨土在哪?又有人說……此實為無聊,不管說多大,你現在的身體就是不行。

不管任何一宗一派,只要講到論真實的修行都會有共通點,以上所言的理論算共通點。但是師父相信各位你們連共通點都還沒有修好,此對將來往生我們要求的是「即身成佛」,是這輩子是否能解脫!至少你要能自我肯定、不會害怕、對自己有把握、對生死不害怕。至少要做到這點,能不能「即身成佛」那就算了吧!但要知密宗是「即身成佛」非是「求往生」。「往生」對密教的人來說,那還屬於較低層次。

今天對各位講這些,才是修密真正的內涵,及開始入手的功夫,無論哪宗哪派皆是,各位不要好高鶩遠,自己的腳踏得穩當一點,自己清楚自己那裡還沒有做好、慢慢的把功夫培養起來。萬丈高樓平地、今天不做明天仍然必需要做,這種修行的功夫沒有跳躍式,修行的功夫有沒有落實?問你自己就好了,不要問別人,也不要問師父,自己最清楚。

請各位記住:靜坐一坐下來基本素養:「中心軸的現前」,延伸到生活的中心軸,無時無刻的中心軸,乃至在睡夢中之中心軸。再來不要好高鶩遠,「結印心想本尊、安住於本尊、對本尊念咒」,三者一體先收攝身心,可以了!再來論其他的,你要修什麼法都可高超。但現在一切高超的密法,對你都沒有用。即簡單一句話:「程度不夠!」先從根本作起吧!今天到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