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坐的重要性和修行人基本素養

但剛講第二階段召請阿彌陀佛來,你連想阿彌陀佛都很困難,第三關更困難。來了以後兩個同時定住,如月亮在天上,你的心像一灘湖水一樣,心月相應,這時一剎那之間「呸」一聲往上送的時候,合在一起又是更深一層的禪定力量了。

今天不是要教各位破瓦法,而是要跟各位講:禪定的基本重要性在那裡。

剛講的「子母光現前的會合」當我們修行的時候,能夠在空性裡面體受自性光明,常常定在自性光明的定中,體受一種強烈的自性光明,這個是非常重要,這和「中陰身救度法」裡面來救度我們的佛的光明性是一樣。

所謂契入禪定進入自性時候的光明,有時候它是比太陽光更亮的,相信許多人也有這般體受,汝覺正午太陽很亮嗎?其實還不夠亮。

靜坐上的一個重點,就是:「一個修行人一上座的基本素養是什麼?」就是讓你的「中心軸現前」,這個相當重要。這個中心軸現前必須要符合幾個狀態。

第一、就是你意識覺受中的身心左右的「平衡點」,如果平衡氣自然上來,你會覺得中心自然有一條管道「氣上來」。

第二、這條線要上來的時候,要覺得它很自然呈現出來,不需要費力氣的,除了你身心的平衡之外、還要加上一個「念頭放下」。

第三、生理調適、心理調適後,中心軸自然現前,你會感覺「妄念」似乎少了,且心較能集中。

那這些有什麼好處?這些就是針對剛才前面所講的那些現象,你首先就要有這些素養。

第一、你的脈不現前,你如何把你的心識集中在心輪?那是癡心妄想的事情。

第二、就生理現象來講:當「心思妄散」時、我們的氣一定會散至全身到處亂竄跑來跑去,無法完全入脈。所以中心軸的現前是很重要的。

就佛理上來說,當中心軸現前,你會感覺四平八穩、左右對稱、妥妥當當,己心處於身體中心,「不偏、不依、公正、坦誠、直心」這是何等的重要!這是一個做人的素養。

妄念的放下會讓你感覺到寬廣,任意而非刻意地,即可自在的安住在中心不偏不依之中,安住在「中道精神素養」裡,由於安住在中心軸,會覺思緒不再漂浮不定,「有一精神依靠」,而這精神依靠就是中心軸,它變成了你的粗的肉身之外,另外一個更細緻的你,當然這不是究竟!這只是把粗糙的心,換了一個比較微細的住心,仍然為一執著,但這執著,對我們來講目前是一個好現象,「以脈為微細身」,為我們的生命,慢慢的進入到以光明,再進入再更微細一直契入下去。

這個脈的中心軸的安住、會讓你感覺到它就是你的一切。「它就是中心軸」,它沒有左右偏移,也就沒有妄念,它是一條直線,所以精神是統一的、集中的、直線的,因為集中所以內心寂靜。

修行第一個重點,就是以「寬廣舒展的心,安住於寂靜之中」,以寂靜中而能夠察覺聽聞一切妙法,以寂靜中能覺知自己的身心起伏,乃至於三千法界的纖毫之變化。所以身心收攝,三密統攝於中心軸,以這條無形無相的中心軸,作為你另一個生命的依靠,於是身口意三業統攝於一處,內心可以極其寬廣寂靜,這是一個粗步攝心的方法。

若能這樣,臨終時要破瓦很簡單!因為己心本來就寂靜,中心軸本來就現前,只要稍微把心識凝聚在心輪,或頂論,意識集中呸一聲就出去了!而且若中心軸安住到細到不能再細,猶如藏密裡面講的明點的收攝,收攝到不能夠再細的時,就如剛師父所講,油燈的燈明一樣,當火焰是你的中心軸時,那你可以把這個光明再集中一點,更亮、再亮、亮到最後非常強烈,乃至於根本無法接受映現,最後會怎樣?====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