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問題探討(上)

最近大陸弟子他們很精進,都在網路上發起打卡,就是每天報告自己修法幾座,唸誦多少咒語累計數量,這個對自己來講是個統計,對大眾來講是互相鼓勵跟加持,這當然非常的好。我昨天就跟我一位老朋友,他現在在成都,他說他成都有個朋友,一對夫妻,是信巖傳藏密的,在巖傳佛教裡遇到一位仁波切,這仁波切跟他講,修什麼修不好,叫他唸什麼咒語,好像蓮師忿怒咒,叫他唸一千萬遍,結果此人非常信仰,坐也唸,講話時也在記數,說他唸一千萬遍就可以成就。各位,還好他沒有說唸百字明一千萬遍就可以成就,師父唸誦百字明……,這樣一遍大概要10秒鐘,那1分鐘可唸6遍,1小時唸360遍,一天24小時可唸8,640遍,一千萬遍要唸很久,而且一天24小時都在唸咒語。縱使如此那又怎樣?各位,現在很多修密的人,都是一開口我唸什麼唸10萬遍,唸幾萬遍,聽起來會嚇死人!可是一看這個人呢,好像有没有唸差別没多大,問他解脫你有把握嗎?没有把握。你有什麼進展嗎?没什麼進展。所以,這個就有點像淨土宗,為方便鼓勵初學者所講的話,「你如果現在開始唸一句阿彌陀佛,在西方八功德池裡面,就有一朶你專屬的蓮花,這朶蓮花是含苞待放,你要用你的佛號把它唸到打開了,而且唸的越多,蓮花打開越大朶,到時候你往生時,就在那朶蓮花,花開見佛悟無生,往生那蓮花」。很多人開始唸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耶那個拿過來、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啊那個不行、「南無阿彌陀佛」….。很多宗教都是迷入道容易,有時一些祖師大德為方便渡眾,以迷來引導大眾,但是却不可以以方便逗機,最後一定要引導到入佛之見,要正知正見。

什麼是八功德池?以真言宗來講,這是中台八葉,不就是阿彌陀佛的九品蓮台嗎?不覺得也是九嗎?所以自性的功德就是八功德池、自性性海,唸佛不是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這幾個字有效。唸佛是口唸心念,什麼叫口唸心念?就是你的心要真正了解什麼是阿彌陀佛,你了解這句佛號是什麼意思嗎?簡單講,你去看彌陀經、大阿彌陀經、無量壽經,就可以了解。從這些經典,從極樂世界這總總莊嚴,你就可以了解到所謂阿彌陀佛,不是一尊那樣形相的佛菩薩,是一個性德的表現,九品蓮台也不是分階級,如果一個宗教還有分階級,那宗教不就是俗諦,就是世間法嗎?像有人說我證得菩薩、我證得阿羅漢,難道菩薩、阿羅漢是階級嗎?這是不對的。你證得阿羅漢,是你內心放下多少的我執、多少法執;你證得幾地菩薩,是你要契入多少空性,你要發多少慈悲心呢?你證得佛果是你要怎樣子?它不是個果位,它是指你的心性解脫到什麼程度。所以各位要曉得,我證得阿羅漢、我證得菩薩的意思。

把佛分階級當成上帝在崇拜,這很奇怪的,我為什麼要這樣講,像大陸弟子他們非常發心的在打卡、在唸誦咒語,固然很好,我希望這不是只有唸誦幾遍咒語而已,是要「如法唸誦」,就好像念佛者淨心一念,「南無阿彌陀佛,滅罪無量」,為什麼可以滅罪無量?這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就是你的自心啊!所以可罪滅無量。相同的,唸任何咒語,如果不了解它的涵義,比如說「花開見佛,悟無生法忍」,以前在傳授彌陀法時,跟各位講過「花開見佛」,哪個花?是自性八葉蓮台啊!聽的懂嗎?自性性海裡面有自性八葉蓮台,八葉蓮台打開象徵各位的心性開發顯露、得證自心,所以叫花開。花開得見自心的人,當然可以見到佛性,看到阿彌陀佛、看到十方一切諸佛,這叫花開見佛。如此境界的人,當然悟無生法忍啊!所以彌陀淨土思想非常的高深,但是現在的人為了方便攝受,把它講成非常執著,「你啊!要趕快唸,唸的越多,那朵蓮花就開的越大,死了以後,就有朵很大的蓮花可以坐…。」諸如此類,愚痴眾生不解經意、誤講佛意,執著文字相,這非常嚴重。

成不成就不在咒語唸幾遍,這計數幾遍是自我的激勵、精進心。如果依法修持,能夠唸誦的越多遍當然越好。所謂「依法修持」,比如說,修持如意輪時,師父唱誦如意輪咒om han do ma sin da ma ni zin ba la hon….,唸咒語時,咒音裡面聽得到你內心的鬆弛、寬廣跟寂靜,這個就是息災的功德。唸一切咒為何可以息災?因為在唸咒語之中,你的心寂靜、身心安穏下來、不再亂動、不再煩躁,這種寂靜安穏,自然就不會因為躁進而產生一切的錯誤,這就是息災的現象,也是心性放下煩惱的現象。這放下煩惱、身心輕安、清淨就是息災;相反的,很多人不懂得這涵義,相信而執著一般人所講咒語的功德,像佛經裡面記載,唸完十萬遍或一百萬遍,必然見佛,必然….所求圓滿,就開始一直唸咒語,唸的很趕,結果唸完之後,心浮氣躁,如此就不是唸本尊咒,也不是修行,没有什麼效果,這叫錯解佛意,這非常重要。====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