靜坐指導與觀念導正

有些人只是在傾訴自心的某些現象,那很多人就傻傻地去為她分析、去勸解她, 然後勸她放下,各位!如果用嘴巴講就能夠放下,那不叫烙印。從小學老師就教學生要做好人,可是現在為何會有小偷流氓? 是老師教出來的?

固然往昔累世以來,確實在內心藏了很多烙印,可是你不要傻到去分析、去探究自己的心,否則搞十輩子都搞不完,因為你的心實在有夠複雜,而且從很久很久之前,就開始輪迴到現在,幾輩子以來的事情,一輩子就要把它分析完,可能嗎? 不要傻了,這叫做入海算沙,到海裡面去算有幾顆沙子,算得完嗎?

那這些烙印,要如何算得清楚,儘管打坐,將心捨掉,身心捨掉,萬法皆空,一切念皆捨去,如此自然很多的思緒,不對治而自然撫平,很多的烙印自然消除,甚至有些比較深的,浮現之後就免疫了。

千萬不要去分析你的心喔!有些人是用這樣去賺錢,有些人是用這樣去成立一個學說,這個是笨到極點的事情,除非你要當心理醫師,佛法不走這種笨的方式,這是非常笨的做法。

其實當思緒浮現出來時,那就是在釋放,沒事的時候就清清淨淨,儘管打坐,坐到黃河澄清之日,坐到你內心不再起伏。

剛開始打坐時,你會發覺念頭不斷,尤其剛做完工作的人來打坐,容易念頭不斷,一樣直接面對,只管打坐,坐久了就會發現念頭沒有了,念頭沒了以後,慢慢內心會往更深層進去,深到某一個階段又是波濤洶湧,思緒又出來了,一樣任由它去,就好像有人天生愛抱怨,那就讓他發洩發洩,發洩過了就沒事。

有時從生命的現象,可深刻體會到難捨能捨,有時不能接受也要接受,事情熬不過去也要熬過去,果然真的就過去了,舉一個師父最切身的例子:第一次遇到自己的親人過世,這是多麼難過、無法接受、不想接受的事情,可是人生總是有第一次,就像這種情況。而當走過了以後,如今談起內心已經不再那麼激動了,可是當年首次面對的那個當下,是多麼難過…。所以難捨能捨,渡不過去也要過去,其實事情打開了、丟出去了、浮現出來了,一切過去就沒事了。舉這種事是很實在的例子,比這個更刺激的,我想還更多。

如果能夠把你的內心掏空,把你的身體掏空,坦白講,你就是一個巨人,人世間種種的事情,已經不足以撼動你的心。這個巨人可以承擔一切,可以渡一切苦厄,可以究竟涅盤,這些思想觀念非常重要,而這一切基礎就是從各位好好打坐開始。

我知道各位一打坐,不到五分鐘三分鐘甚至不到一分鐘,念頭就又起來了,此時你第一個念頭就是,想辦法把它弄成沒有念頭,別傻了,這輩子不要跟它耗了,切記只有不在意它時,它才會不見,就像是一種心靈的釋放。但是參禪打坐,儘管打坐,並非只是如此,如此這般是不能開佛知見的,它只是讓你的心平穩下來而已。

有時在打坐之中會觀照到自己行為的錯誤,或者一些自己熬不過去的地方,有時打坐完之後,內心比較清澈寧靜,也就比較理智,比較能夠捨掉自我,看事情就會比較客觀,比較清楚明白,而這時候眼睛不是看別人,而是要參自己。

在生活之中,有時會覺得,唉呀!挨了一記悶棍,心理又受傷了,幼小的心靈又受傷了,常常內心受傷而表面上是看不出來的,其實生活中的一切,是否傷到自心,是喜是怒是哀,種種感受內心皆如實清楚,不過因為內心有在修持,比較冷靜,那就會去觀照省思!依佛法而論,我的心是不是落在什麼執著點,慢慢的就會去檢討自己。

所以一個修行人,會越修德行越好,就是從這個地方開始的,以清澈的心參透自己的習氣,可千萬別用清澈的心去參透別人的習氣,自己無礙都礙到別人去了,這些是整個內心修持的一個脈絡。

人生修行的過程當中,想了解自己用功得不得利,就看你有無發現:原來自己有一些觀念是錯的,有一些見地其實還有一些執著!如果能這樣做,那真的要恭喜,你已走上一條正確的修行之路。

參透別人,別人不會成就,可是參透自己,你會成就。當一個人認為自己沒有缺點時,那他絕對是一個失敗的人,畢竟每個人都有其缺點,無庸置疑。====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