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日如來的精神與內涵

其次,介紹風大。在夏天的時候,我們希望有微微涼風吹來,把我們身心的懊熱拂去。因為,風可以給我們清涼,佛教稱之為解脫風、清涼風。如果,風大失調的話,整個大地被狂風襲捲,多年的建設會被吹毀;此猶如無明煩惱業風動時,平日所修之功德林,會被業風連根拔起般。風大在佛教上代表行動與因緣之德,舉凡人類所有的行動,就是風大的作用。就人體而言,感冒時會打哈欠、噴嚏,這就是風大失調之狀。在修行的時候,最容易產生作用的是風大。風大不調,整個人會產生膨脹的感覺、頭暈的種種症狀。所以,風就我們本身及自性而言,是一種行動力〈實踐的力量〉與傳播力。大地花草樹木開花結果後,其種子是藉由
風之傳播,而生生不息。就人而言,人際往來是透過語言等等之行動來接觸,促進彼此的情感交流,這就是風大的作用。

水大方面來講,如果大地沒有水的灌溉滋潤,則萬物無法成長。就自性言之,如果沒有佛陀慈悲智慧之甘露法水滋潤,我們的菩提心種子,就無由發芽成長。水即代表滋潤之德。

火大具有成熟之德,亦代表智慧。沒有火,東西就煮不熟。試問,為何春、夏期間花開最繁盛?因為,有溫度的關係。就個人而言,火表智力,這種智慧的力量能夠讓我們的一切作為成熟,而成就佛果。

「空」是一種圓融性德,這地水火風四大要有一空間來圓融。就我們來講,一切的作為、思想……等等,皆要依住在佛理上〈空性上〉;此猶如,地水火風皆需依住于空間中才能存在,這就是一大圓相。

瞭解五大粗淺性德以後,接下來講述曼荼羅之涵義。胎藏界曼荼羅代表一個人思想的開展。人依據中心思想透過行、住、坐、臥等,會以各種具體行為來表達。佛亦復如是。胎藏界即是大日如來中心思想,具體的開展。其中最具體的即是中台八葉九尊的思想開展。

胎藏界曼茶羅
中台八葉九尊

首先討論中台八葉,中央大日如來代表吾人的佛性,其佛德是以四行、四智作表達。大日如來的智德是以阿閦佛、寶生佛、無量壽佛、不空成就佛四佛的智德來表現,而萬行則是以普賢、文殊、觀音、彌勒四行菩薩來表現。所以,大日如來與四佛四行菩薩綜合起來,就代表中台八葉九尊,象徵著人的「九識」。〈前五識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第六識是意識,第七識是末那識,第八識是阿賴耶識,第九識是菴摩羅識,即白淨識或圓滿識。
十三大院

胎藏界曼荼羅的東方是釋迦院,由大日如來無量差別智變化的應化身所組成。祂代表了一個人在一切行為活動之中,示現無量變化身救渡一切有情的精神。釋迦摩尼佛應化到娑婆世界,祂的一生,處處所展現的是以無量的身份〈智慧〉來度化眾生。====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