彌陀思想(2021/12/28台北共修)

 

彌陀思想

一、彌陀三昧:極樂世界

紅頗梨法:這個紅頗梨法,最重要一點是:是要懂得這尊菩薩、或這尊佛的三摩地。阿彌陀佛的思想:耳熟能詳的是,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極樂世界是無憂無慮的,但是如果說沒把阿彌陀佛的思想弄清楚,認為就是死的時候連蓮花化生,然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離苦得樂。如果你說是寄託這種思想的話,那你就是枉費了阿彌陀佛的傳教。彌陀思想最重要在一個「極樂世界」,如何才是「極樂」?是死了以後,到那個地方,然後無憂無慮,就是極樂嗎?那有沒有反過來想看看,是不是你現在還活著的時候就能極樂,在淨土宗裡言道:「當下即是極樂淨土」,怎麼樣才能夠當下就是極樂淨土。這個就是一個關鍵,不要等到往生的時候,你還認為自己才是去到極樂世界,應該不是這樣。佛不是要處理你死後的問題,佛是要要教導你能夠生而為人,聽聞佛法以後你能夠體受佛法,然後能「常住極樂」。所以這「極樂」二字的他一個基本定義:是內心沒有罣礙,沒有煩惱。一個人的內心老是有擔心的事情、有罣礙的事情、你因為始終提著心過日子,怎麼樣的都不會舒服。

如果心時常的保持在沒有罣礙,沒有可擔心的事情之狀態。心裡常常平靜、寬廣、清淨、覺得生活很舒服。當內心常住清淨、沒有罣礙、心境寬廣、當下就是如住在極樂世界的人一樣。這個道理大家都懂,但是問題是:怎麼樣證入極樂?在你現世的修行裡面,怎麼樣讓你得到內心的平穩?讓你自己不再陷入思想上的擔心、煩惱?這個呢就是我們的修行佛法了追求的目標。

二、如何證入極樂:面對自己內心

真言密教裡面來講:各位如果修阿彌陀佛的紅頗梨法,或者是顯教的念佛都一樣,你一定要從清淨、無有罣礙、常住安樂、這個地方下手。從這個地方下手:如何能夠長住安樂、心無罣礙?都是「思想」的問題。人莫名其妙地綁在一堆事情上面,自己再從那一堆事情走不出來,我們時常綁在一堆已經發生過的經驗事情上,從黑暗陰影裡走不出來。若走不出來時,我們心上如活在過去痛苦的日子裡。縱始現在沒有發生事情,但陰影還是在我們內心裡面,「解鈴還要繫鈴人」。你的心是誰跟你綁住了?你自己綁著的。沒有人幫你綁住,你自己綁住的,你要記住這一點。

所以你要讓自己快樂就必須要「正視你的內心」,「正視你的內心」才能找到你內心你真正的問題、你執著的所在。面對自己的內心,你才知原來我在這處死抓著不放。比方男女在談戀愛,失戀了,他人相勸,「何必為了一朵花而放棄的整個花園」?這觀念更加開闊寬廣了,有時我們是死腦筋的綁在那個點上,要針對自己的內心去看。很多人在學佛都是眼睛向外一直在抓東西,無上密法!靈驗咒語!高超修法,一直在抓,他覺得我如果抓到這些,我若學會這些,我就可以解脫。很可惜,只要一天不面對自己,你就永遠沒有解脫放下的日子。有人學佛後進入到修行的團體,感覺到遠離了世間的一些你爭我奪,爾虞我詐。但細細思量,在此團體中,我也是在跟人家比較,眼界都是在看旁邊的同修怎麼樣,仍然是沒有看自己的內心。所以說佛教就是往內心求就是佛教,往心外求法就是外道,但是可以說90%的學佛者都是外道,一直在抓。抓了這個抓那個,以為抓全部東西都抓住了即可成佛,所以世間功名利祿追求的累,跟進入到佛門裡面追求解脫的累,是一樣累死你。累到你這一輩子都來不及,好好的坐下來休息片刻,你的心就是這樣一直一直的追求,一直一直奔跑,從來沒有面對己心,一直在抓,你自以為你學無上妙法,你自以為你學甚深禪定,其實一陣風來,全部都翻倒,抵擋不了一陣業風的示現,一段因緣的示現。全部都倒。

極樂不是靠阿彌陀佛,極樂不是靠念咒語,是面對自己的內心,然後放下。我們在打坐的時候就不是講:放下。修行就是儘管打坐。放下這種追求的心。你們認為自己好像是不是在精進。其實你是發狂的在抓東西,沒事卻一直處處在一種躁動之中,從來沒有靜下來過。修法、唸咒語、一整天如果你的心不懂得修行的要領,心不能靜下來,在那邊坐兩三個小時,都不如你泡一杯茶坐在迴廊,慢慢地喝兩口,滅卻心頭的那一份躁動來得好多了。

三、耳根清淨

我最近常告誡住在道場的修行者,「時常清淨內心」,保持「清淨」,不要去聽一些東家長西家短。師兄弟在一起有時候會覺得這是一種關心,「你家那個小寶怎麼樣了?」「你家的那個二寶怎麼樣啊?」「然後他家的這個小貓又怎麼樣啦?」不用多,三個人在一起,這個世界就很複雜。你把一個人活的日子很累,又把別人家的事情都往你腦袋裡面塞,你哪個時候清淨過?你真的腦筋裡面塞滿東西。忽然人家跟你講一句話,你不高興,你的修行到哪裡去?從來都是以自己為主。你何曾面對你的內心?這個很重要。師兄弟之間互相關懷是很好,但是切記一點:師父也要奉勸各位,不要落在是非上,聽多了你都覺得煩;你一家子的事情,都已經很煩了,聽多了別人家的事也很煩。師兄弟在一起,大家談談佛法,互相鼓勵,不要盡是談一些人間瑣碎的事情。人間煩惱事,在門口就要丟掉,不要帶進來。你到佛堂,就是清淨的地方。要耳根清淨。在寺廟裡面環境清淨、因緣清淨、景色幽淨、清爽,外在因緣殊勝。心就比較能夠安靜下來,入清淨道。如果整天都在東家長西家短,如果因緣不好,一句話就把你學佛的路打斷。因緣不好一句話就障了你的道。學佛裡面常常講要做善知識,不要閒話家常,大家你安止於佛道,以清淨心修行。

如何讓內心清淨:斷除耳根。娑婆世界中耳根清淨是最重要。我們的修行根器尚淺,有時候聽了幾句話,心裡都亂了,何必呢?不知道的事情或是聽了,也不會解決的事情很多。世間的事情不用煩惱,隨順因緣,該怎麼樣就怎麼樣。個人隨順個人的因緣去走,你不必要去擔心那麼多,你對於善知識的責任做得到,給他適當正知見地即可。千萬不要把這個事情掛在你的心頭,內心時常保持清淨。沒事要記住這一點。

如果你自己都像一灘著渾濁的水,你怎麼讓別人清淨?很多人的根本原因是什麼聽太多了,要不然就是那盲目的抓東西,從來就沒有面對自己,沒有看到自己的習氣。沒有看到自己不對的地方。時常都認為自己是對的,若認為自己都是對的,那就是一個我執,一個很大的我執。做師父的我,尚且不敢拿我的標準,要求每一個人一定要這樣做。人世間對於事情的看法:就像一個水晶球從不同的角度看,一定有不同的呈現,那個呈現的現象,是對的呢?你都認為你看到的是對的,一定要這樣才是對的?把自己認為對的事情,強加於別人身上,對別人來講是一個痛苦。不是一個慈悲。你可以把自己認為對的道理跟人家講,接不接受,那就隨順因緣。但是現在人是這樣,你不合我的意,做法跟我不一樣,你的看法跟我不一樣,就「道不同不相為謀」,好大的我執就突顯出來,你不覺得你的我執膨脹到極點了嗎?還是你真的是無罣礙?沒有我執?這一些都要自己去想,如果你不能夠好好的面對內心,修行修不來。

雖然你覺得學了我的法,我跟你講了很多觀想的口訣,你只是掌握皮毛,因為你的心沒有改變,所以你不懂得我講的佛法要領在哪裡。很多人都知道打坐的時候把心放開,不執著身體不執著環境不執著坐姿 這個大家都會講,但你做得到嗎?反問自己一下?哪次打坐不是拼命地把一想要把自己的思想忘掉?想要把自己的肉體忘掉?師父不是告訴你這樣是錯誤的,那你就會想問是什麼樣才是對的?你不覺得當你這樣表現的時候,你似乎一直往「我在追求…」的答案,你好像沒有冷靜下來聽。先把你自己冷靜下來。不要一直想著追求什麼,想著何時才可以以變成怎麼樣?心啊。要常常清淨。

四、心常清淨

最近你們一個師姐得癌症,我對他講,利用這個時候,參一下生死,當被宣判是癌症的時候,「你心裡是怎麼樣?」「地球停止轉動?」再也沒有明天時候,以前爭吵的,非怎麼都不行的?你看不順眼的那些,如今都沒有意義。假如我沒有明天,如此有意義嗎?你有時間想看看。如果你直接被這樣宣判的時候,你還會再千般計較嗎?你會發現到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有冷靜過,從來沒有靜下來好好面對我自己,你從來沒有好好的面對自己的內心。 一個人面對自己內心的時候,我們可以發現到自己有很多的茫然。自己有很多的盲目的追求,自己有一些為什麼會這樣那樣,一直這樣的妄動,一直去做這些事情,一輩子從來沒有很清醒很理智的過一天生活,我想我這樣講大部分的人都同意。你都在差不多的茫然狀態之下過生活,你從來沒有很清楚的生活,你沒有好好的活過一天,都是在迷糊中過日子,但是你給了自己一個很好的理由:我在修習佛法,我在追求解脫,「你什麼都不是啊。」你不要再騙自己了,該清醒了。

學佛這麼多年你哪一天真正在學佛,內心充滿抱怨,充滿了恨,事情過了老是抓著不放,你痛苦你周圍的人也痛苦,生命就這樣白白浪費掉,所以我現在講的都是你們的苦,如果你不面對你自己的這一些點點滴滴,不管這些且解決不徹底,不覺悟你內心,怎麼能清淨無罣礙,你自己不能清淨無罣礙,又怎麼會極樂呢?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在哪裡?就在當下。心若清淨,心若無罣礙,當下就是極樂世界,這才是彌陀思想。

五、參透自己煩惱

彌陀思想,不是要度死人的,是要度活人的,是要渡你們這一群人的,所以大家你真的要修行的話,參透自己的煩惱,再講一次:真的想修行,參透自己的煩惱,今天師兄弟為什麼人家這麼發心在做,他不以為苦,為什麼你就會覺得這樣做「我不要」,沒有付出哪裡會得到?你現在所享有的一切,不都是別人付出而來的。那你的付出在哪裡?你對這個法界的付出?對人類的付出?小一點對整個你修行道場的付出在哪裡,慈悲喜捨、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,一個修行人修不出慈悲心,那你在修什麼?你老是講慈悲,可是你有請體諒別人嗎?體貼別人的心?你有時常在感恩嗎?檢討看看。你對你所了解的佛法,你真正實踐多少在你的生活上?佛法還是嘴皮上講的?更不要說實際上的修證,所以六祖壇經裡面說:「世人終日,口念般若,不識自性般若」你修行不過是一場空。 最後學佛學的一輩子到底是佛法耽誤了你,還是你耽誤自己,各位好好想一想。

各位跟著師父都是很多年,所以我就直接講。這個如果對初學者來講不大適合。對你們這一群人來講是時候,應該要清醒的時候,而且呢他們從彌陀法會到這一陣子的修行,他們可以發現到一件事情如果,內心越清淨,照師父所講的:不再為凡塵瑣事煩惱,心常清淨,修彌陀法,無比的舒服,身心無比安樂。可是,現在的人他要的是什麼?「師父,你告訴我如何觀想?修的時候,氣就一直上來然後到這個胸部的時候,就舒展開來?頭腦放空…」你這樣修就是修到死,你也是個皮毛。因為這樣根本煩惱未斷,你怎麼懂得極樂?你根本從來沒有體受到什麼叫清淨?你執著方法,你根本沒有從你的內心,好好的面對自己,好好的將自己的內心看一看。

好好的想一想,當你放下一分的無明,當你放下一分的習氣,你就會顯得一分的清淨,你去修彌陀咒,就會念念從心起,每一念都是清淨,所以千萬不要徒具形象,你以為念咒語、觀想、那些是根本,錯了,彌陀的三昧、彌陀的性海就是剛才師父講的那一些。你的無明煩惱去除,你就能契入彌陀的性德,不然你叫做空心念佛、空心持咒,沒有意義。修不出處處為他人的心,你的佛法白修了。你不要以為你在修佛法,你真的是白修了。什麼叫三毒?貪、瞋、痴。慳吝心是從貪念而來,好逸惡勞的心也是貪,耽於安樂,更不可能任道而行,更何況你我心中都有無數的煩惱,且內心的思緒不斷。我要跟各位講一句話,世間的因緣法變化無常,你們千萬不要墮入在自我貢高我慢之中,因為我時常聽到有人講:「哪一個人講哪一句話,很過份,所以呢我就不來。」我覺得你這個人很愚痴啊!若你是追求佛法者,捨生命都不足惜了,怎麼會因為一句話、一個事情,你就把自己斷掉?不然世界上有比這個更愚癡的事情嗎?這都是世間人的情緒作用,那我就請各位少費這一份心,照顧好自己的心,清清淨淨,不要去想東想西。

六、中心軸擺正,身心放開

那到底在修什麼呢?身體坐正,脊椎弄直這是不是打坐基本知識?氣沿中心軸自然就上升,身體至中至正,再接下來呢,就是很簡單面對自己的內心唱誦。「中心軸擺正」、「思緒放開」,心氣隨著中心軸的上升,心氣釋放。這個靜坐都教過。當你的心越寂靜,中心軸就越專注,中心軸還有中心軸,中心軸就越微細。微細的心裡面還有微細的心,禪宗講一句話:「放下」放下不是方法,放下是一個狀態,釋放,把心打開釋放,將所有念放、放、所有思緒都放,所有的感覺也放,保持的中心軸的正直,心氣自然就放開,沒有方法,一路釋放,從意識深處直接放下,內心無名無狀的千絲萬縷的思緒及業因,直接釋放,此釋放無形無相,就只是放心安心罷了,沒有方法。如此一直放一直放,越放內心越乾淨,越放心氣越順暢,越放身體越健康,藏在八識田中的東西,你根本看不到,也不知道他是什麼東西,但是你就從心頭上放開,「放」,你如果想把心深層意識的放開的話,你必須要聽得懂我前面跟你講的那一些。

累世以來的八識業因種子如同一個庫存,左右我們的思緒及行為。往昔所造一切就是一個因。藏在八識田中,藏在你的內心深處,這個「因」要等到「外緣成熟」的時候,就是令那個「因」產生作用,外在的環境產生了,而你有這個「因」,「啪」一聲,這個因緣結合,然後就因果就示現。種子也要有水來澆,給他陽光養份,時間到了他就發芽。這是業力,試問這一輩子的業力不都是你一個人做出來的嗎?你今天剛好想要吃一個便當,騎車出去,剛好一隻小狗衝出來,不小心摔倒了。這是你跟這個小狗的因緣示現出來了。因我們內心常有無盡的思緒,還有一些是累劫的因,還有一些是從小到大內心的陰暗面,烙記在內心中,你的不幸、人生的挫折、從小到大心裡受到的創傷,一件一件多如牛毛都藏在你的內心深處,那個就像魔鬼一樣,天天的在折磨你的心裡,讓你覺得不快樂,有時候你也覺得我就是沒有什麼特別事情,可是我為什麼快樂不起來?你為什麼快樂不起來?因為你的內心深處在煩惱。

先檢討你自己,先檢討你的內心,不要光跟我講理論。當你先參透你自己的心,把你這種粗糙的心都修正,你才有辦法去修正這種微細的念頭,一個粗糙念頭不修正的人,不面對自己內心的人,你說我現在要把我的八識田中的這些釋放,是不可能,因為你的心從來不靜下來過,更何以能知「識」乃「心塵」了不可得呢?你怎麼知道什麼是八識田中?你哪裡感覺到你的深層意識,你從來都是很膚淺的,你哪裡體會到你的深層意識,剛剛講的,除非你得了癌症,萬念俱灰,你才會真的冷靜下來,我要什麼、不要什麼。 這彷彿得了癌症好像不錯?乖乖做人。可是身體健康以後呢?癌症沒有了,又恢復正常人,習慣照常來了。人俱是凡夫。為什麼要看到痛苦才會反省?你是否可以從現在開始就完全覺悟?無邊塵勞放下,不要再為凡塵瑣事煩惱,那些有什麼好計較的?那些對你來講都沒意義。照顧好你的心啊!這才是解脫。奉勸各位不要再一直抓這口訣,抓那儀軌,抓完了你就會成佛?不可能!越抓越複雜。到最後,你將世間的追求功名的勞累疲憊換成追求佛法的疲憊,從來沒有真正享受佛法的樂趣,也沒有辦法享受到心靈的快樂,不懂得從內心修,所以你要修行,先面對自己:你跟我講說你也慈悲喜捨、你修得很好、你很慈悲,為什麼以前的恨你放不掉?為什麼以前的陰影你放不掉?你跟我說你修哪一門的法?實可笑至極。放下凡塵俗事,返本清淨。

「清淨法身佛」各位的心,是否清淨?彌陀思想不那麼簡單,證得阿彌陀佛的性德三昧,以上都是在修證阿彌陀佛的性德。 所以當在唱誦九字彌陀咒時,你的心就慢慢地釋然。你的心就慢慢的釋放,沒有方法。就是一路放開,從八識田中放開,不動任何念頭,一直釋放,問究竟要釋放些什麼?沒有什麼好釋放,就是放。日常生活中無論各位意識到的任何的順增上緣,壞事情都好,都要放下心頭,不是各位不要去管,只當縮頭烏龜,就像我在教打坐一樣,無論眼前一閉是黑暗、是光明、是清淨、是散亂,直下承當,不加取捨,所以我教財神法時,說過「一心攝受、全體觀照、任運自然。」 一心攝受即不起念,最重要是「任運自然」。

你們修的時候一直在想:「身體坐正」、「脊椎伸直」、然後「釋放」,「氣要不要上來」、「氣不上來的時候是不是要先把它搞上來」、「氣要不要開展」,如此這個心都混濁了。「任運自然」,怎麼樣就怎麼樣,就是這樣嗎?「內心清淨清淨以後怎樣?」,就這樣繼續下去就好了,還要怎麼樣?就跟禪定不是一樣嗎?把心頭思緒放開,把自己內心慾求之心放開,把一切一切放下,你才能夠體得到真正的清淨,能夠清淨就能夠享受安樂,當下就是極樂世界。

西方極樂世界依連花作為標的,九品蓮花就是轉九識成就,每一識都清淨就是九朵蓮花。九朵蓮花,就是九品蓮台,每一識裡面有身、口、意,就是三品。九品蓮台裡面上中下每一個在有上中下,所以三三為九,不要一直執著真有一西方極樂世界,九品非如當官、當宰相、當督察這些階級分別。 品位高下是一個內心解脫次第的分別,是自己放下差別,不是真的有金蓮台、銀蓮台。 身口意三業,即三三為九,即是九品。身口意三業清淨就是九品蓮華,所以西方極樂世界以蓮花為代表,蓮花就是清淨西方極樂世界,又是妙觀察智,具一切法,只能說一切法你的自心是不是?能具足一切,一切佛智不離自心。

各位講了這個思想希望各位深刻反省,搞清楚什麼叫修行,你一定要修出慈悲心、修出清淨心不要老是覺得哪一個師兄姐講了一句話我不喜歡聽我,等一下我又被哪一個師兄姐受傷了,一整天在人我是非堆裡面打轉,你何來的清淨啊?自己在學佛卻整天都在煩惱堆裡面打滾了,你哪裡得清淨過?各安本心,好自照顧自己的內心。

不要往外看,若是沒有身見怎麼會受傷?人家講你幾句話、對你做一些事情,你怎麼會覺得受傷?你都是人我法空的人了,你哪裡會受傷?你修行不是先要把人我法空弄掉嗎?不是要先把這個我弄掉嗎?沒有這個我哪裡受傷啊?哪裡不高興了?有一些弟子天天講,「哪一個人怎麼樣」「哪一個人……」,煩不煩啊?你自己凡塵瑣事跟我講幹什麼?好自清淨修行去了。 修行人搞這些東西哪裡能清淨?

七、發菩提心

總歸一下: 在生活之中平常,要面對自己的內心,因為你的心思,只有你自己知道,別人不知道。他講那一句話,我的心裡受傷,只有你知道,他不知道。你現在在煩惱,別人也不知道,你很在意哪一點,你自己那一點走不過去,你明明知道不應該這樣,但是你走不過去,你也只有你自己知道,所以你要如實的面對自己,一點一滴的把自己擺平,第一個要打倒的人,就打倒你自己,先把自己搞定,搞定了之後,慢慢的煩惱清了,內心安靜了,身體就輕安了。 你們這幾天修法修完之後,身心有無很輕鬆啊?真的輕鬆了、乾淨、清淨、還有感覺到一切因果都解開。先從參透自己的煩惱開始吧!

菩提心成佛正因,修行首重發菩提心,慈悲喜捨是四個法門,簡單一句話:修行人只有付出,不計較收穫,我前幾天跟他們專修講,全世界的人都可以誤解你,都可以對不起你,可是你絕對不可以對不起任何一個人,修行就是這樣。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對不起你,你絕對不可以對不起任何一個人。因為大家都在修,我也是眾生,你也是眾生。人之所以為人,就是有人的壞毛病。這是很正常,所以任何一件事情的發生都很正常,只要是人類就是這樣,沒有修的眾生就是這樣,有沒有什麼好好奇怪的。從自己內心開始修起,哪一個坎你走不過去,哪一點你轉不出來,這個就是要你好好自己參、自己走出來。沒人幫得了你。師父在講任何好的道理,你看任何佛經,任何咒語都幫不了你,一定要自己走出來。你走出來之後德性俱足,你再利用三密法門,把這些性德從你身上開展出來,這才是真言成佛 。

慢慢對自己的內心,一天兩天……,慢慢的,年紀稍長,事情就看得多,你只要遇到的事情多了,你就看得透。、從別人的發生的事情,看有時候看到以前你的心,看到以前的自己,當你看到以前的自己,請問以前的你,處在這個狀態的時候,你還不是原諒你自己?都可以原諒你自己,你為什麼不能原諒他?要人同此心!我也有這個痛苦!我有這個無名!當我無明時候,我也是這樣子。所以很正常有什麼好怪的?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地方。你如此慢慢的去看,你的內心就慢慢的放下。「當媳婦熬成婆」,這句話就包含了很多當媳婦的痛苦,另外類似幼年成長的陰影。長大以後遇到很多事情的陰影,善待自己,放開你的心頭,讓你自己活得快樂一點,你不必要事情過去了還背著那個痛苦的十字架在過日子,解開你的內心的烙印,就是從彌陀思想的清淨心放開。

打坐是放下、放下、放下、當這樣的時候,會越來越清淨。修彌陀法,也是需要這一份清淨。在因果的這路上有時會感到:「如果我不計較一些,如果我不抓著一些,我是否到最後是一無所有?」這是大家最擔心的事情,師父跟各位一樣,都是一步一腳印的走過了,每個人生命的遭遇各有差別,但儘管清淨的走下去,「隨順因緣不強求」要記住這句話。隨順因緣不強求但你要做一切的努力,最後且要隨順因緣不強求,你這一輩子最後的結果,一定不會讓你後悔,這是實在話。事實上隨著歲月的流轉,很多事情的發生,你會感到世上終究一場空,最後仍是因緣法,實際到最後當你參透了彌陀思想時,不管他是否一場空,還是滿?或非常豐富?其實身心清淨就不落在這上面,這些都是煩惱的種子。有所得無所得,這個都是煩惱種子,我想你們未必聽懂,聽講者不見得人生歷練夠 ,你不見得走過那心路歷程,世界上的事情一定要解開自己內心的陰影,這是一條成佛之路,只有你自己可以解救自己,就是給你修一切真言咒語都沒有用,只有這樣,才能自己解救自己,當你可以這樣放開時候,你才知彌陀性德、彌陀慈悲、彌陀性海是什麼。 才能對阿彌陀佛產生無比的信念,這時你才是真正的念佛者。

你才知道人活在當下的意義在哪裡?這是相當重要。大家都一直在修法修法,但習氣不改,你沒有針對你的習氣去做更改,這就可惜了。一個不懂得往內心求的人,不懂得面對自己的習氣的人,每天倒是喜歡聽一些有的沒有是非的人,擾亂身心、不如圖個安靜,什麼都不知道還得好,外境已經沒有干擾了,剩下的就是內心的煩惱,內心的煩惱你要釋放,不用修任何法你就是一尊佛, 不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當下你就是處在極樂世界。你才知道何為淨土法門,不要把阿彌陀佛當作死了以後的鐵飯碗、保證,若如此是侮辱了阿彌陀佛。 佛教不搞這個,解開你的封印,這才是阿彌陀佛性德,阿彌陀佛都拿一朵蓮花來接引你,阿彌陀佛旁邊有兩尊菩薩,一是白衣觀音、一是大勢至菩薩,「楊枝甘露灑吾頂」,讓我們的身心塵垢盡消除,無邊紅塵,化為朵朵紅蓮,勢至金臺安我身,得「大安穩」,身心安住在極樂。猶如端坐在蓮台上,為什麼端坐在蓮台上,因為蓮台就是清淨,不要執著金色、銀色蓮台,要端坐在自己的「實智妙蓮」即本覺心蓮,人人都端坐在自己的實智妙蓮、本覺心蓮上,那就是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旁這兩尊菩薩德性加起來就是阿彌陀佛的德性,所以你在修彌陀咒時稱為「十甘露咒」,因甘露能滋長、能去除煩惱,能開顯菩提。從紅頗梨法、彌陀法會,一路下來是這樣。

八、如實知自心

這次你彌陀法會,很多人依此思想去修、去加持,都得到好的感應。要如何修出慈悲心?你要是懂得慈悲,就去付出,無止盡的付出,你就從裡面可以體現到佛法大意,何為慈悲?一個永遠是只顧自己不敢付出的,你學法無用,為何菩提心不增長,菩提心為成佛正因。佛都講慈悲、大喜大捨,哪有一個人像你們這樣?只照顧自己,遣算哪一門的學佛?會成佛的我覺得奇怪,學法能夠深入,我也覺得奇怪? 你只要是修一個正確的法門,一定是是離不開「慈悲喜捨」,時常感恩、心懷感激。佛言:「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,上師恩、國土恩、父母恩、眾生恩。以你們的程度來講,只要把師父講的這些聽進去,好自在「心上下功夫」,依法修行,你一定會有大進展。當一個人能夠真的內心清淨,「寧靜以致遠」,當一個人的內心清淨時,你就可以看得很遠,你也可以感受到很多事情,你可以看清楚很多事情,你的心常寂靜,我又不執著於自我,所以心常寬廣,依法界為主體,所以你的心能夠了知一切,隨著你的心量的大小,你可以了知一切。

阿彌陀佛的修法很簡單,把支架坐正,下盤一定要安穩,脊椎弄正直以後,身心就像打坐一樣,身心皆忘,非常寂靜,不思索方法,妄念放下時,自然心氣就集中在中脈。中脈氣一上來後就出去,然後就釋放,然後,打坐的時候這個肩膀、手臂、要隨著念誦咒語,越念越放下。慢慢念,心慢慢釋然。沒有方法、沒有住心,一切順著心氣釋放,釋放不是方法,是一種狀態,身心狀態放下,慢慢念,慢慢的咒音會助長你的身心契機的舒暢,身心的舒暢會助長了你身心清淨的體受,互相影響,一直一直念,一直放一直放。每天常常這樣念,不管你修真言中的任意一個法門,你一定要這樣修,身心輕安、頭腦清醒、千萬不要讓把師父教的口訣硬想、硬創造假象,這是錯誤。依此方法:照顧自己念頭、凡事少管,耳朵少聽,身心安頓安穩下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