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心探討

每天無念靜坐,也是一堂非常重要的課,我記得一路上我們的教學方法,比如說,觀腦中心,觀咒輪,關於密教方面的東西,我們又有錄音帶,把十八道做一場粗淺的再深入一點的講解,縱然如此,可是對很多人來講,仍然是不得其門而入。 關於這個問題,師父長久以來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,為什麼你們修不進去,為什麼有些人一修就開始有感應,這些問題直到六龜這次閉關,我還是延續以前的教法。什麽教法呢?

如果你要修密宗,禪定是一個基礎的修法。禪定不是坐在那邊就叫做禪定。而是把你的心集中在一個點上。萬念歸一念,無念自然不住而住,任運自然,心能自在。我們教授各位從中心軸,從靜坐的要求,乃至於守腦中心,守下丹田,觀心輪種字,觀咒鬘,一路的過程就是希望你能把心定下來。

各位皈依師父門下已經很久了,甚至有一些人在沒有皈依師父之前就已經接觸如意輪。所以算起來,提起如意輪菩薩,至少跟各位結緣已經十多年,一二十年多了,現在問各位一句話,你現在問你的內心,提起如意輪菩薩,你的內心有多少感動?你的內心有多少的印象?只問你這句話,摸著自己的心,就問這一句話。你會發現非常淺薄。可是你以前修祂的法修到現在,每一次持誦,你都要觀本尊觀,道場觀,可是為什麽本尊在你的心中留下的影子,在你的內心裏為什麼竟然是這樣薄弱的印象?如果你現在的內心聼師父這樣一講感到非常薄弱,問你自己一句話。你內心的如意輪非常貧乏,請問你,你今天修如意輪的法沒有成就,這不就很正常嗎?非常正常。所謂感應道交,你對如意輪菩薩無感,怎麼會相應呢?講一點如意輪來聽,你都可以把師父教給你理論背一套給師父聼,包括六隻手怎樣怎樣,可是你就是不相應,你的內心就是不感動。修法若是沒有心,就不能起相應。有心就能相應。可是這顆心不是勉強自己去想,不是勉強自己投入感情去想。而是生活中比如說一提起這個人,你的內心就會起一種歡喜心,難道你還需要刻意去想嗎?沒有!

心,今天要和各位談談這顆心。本來這個問題是一切人修行佛法第一堂課,不管是顯教還是密教,衹要進入佛門,第一堂課需要遇到的問題。可是長久以來,各位忽略了。今天與各位探討「心」。 長久以來,你每天都在修行,你每天都在唸經持誦咒語,靜坐。你改變了多少?你從佛法之中受用多少?你覺得佛法在你的心中占多少地位?你覺得佛法的價值在哪裡?各位你不要一直覺得自己在修行,搞不好我現在問你,你對如意輪的感覺怎麽樣,你一直覺得自己在修如意輪的法,可是奇怪?我內心的感覺是如此的薄弱。你自認爲自己在修行,你修什麽?你真的在修行嗎?OK,你在修行,你從修行中得到什麼感動?真的需要去想一下。

我記得我看到六祖慧能大師一段話,有一個人誦上萬卷的法華經,然後他去見六祖慧能,慧能大師給他開示:到底是法華轉你還是你轉法華?其實問各位一個很簡單的問題:各位到底是被修行兩字弄得團團轉,還是你真的因修行而讓你的心得到安心,清淨,自在?你到底是因爲修行弄得團團轉,把修行變成世間的事業來轉?還是因修行得到內心的安靜,自心的安穩清淨明朗有智慧?這些問題,從開始學佛,一段時間我就問我自己。這些問題的迷茫點,我想大家都有,而且一個時間點就會浮現,一個時間點就會浮現。你們都説學佛,請問一下,你對往後的你肯定嗎?如果這一刻你面臨圓寂要往生的那一刻,依你現在的心情,你能安穩嗎?你有把握嗎?這些問題值得我們去思考,這就是師父要與各位探討的—–「心」。這一顆心。很多人自認爲自己在修行,可是從來不知道自己在修什麽,可是天天跟人家禮佛拜佛,誦經,持咒 一日復一日,可是如同各位一樣,經過師父這麽一問,內心空空的。難道一切到頭來都是一場空嗎?人生是白來一趟嗎?你的修行也是白忙一場嗎?師父今天跟各位提的問題非常重要。

如果跟你們將說你從學佛到現在,你從來沒有想過真的要學佛,不曉得你承認不承認這句話?這句話要從你的內心深處來回答,不是用你的腦筋來回答。有的人的內心深處常有一個叛逆的魔鬼,如同恐怖分子一樣,三不五時,就出來鬧一鬧,簡單一句話,修行到現在,如果你未曾安心過,未曾清淨過,你今天修到今天也是一場空。

縱使你清淨過,安穩過。可是奇怪,三不五時,內心就是會叛逆,弄得身心不輕安,身心一不輕安,環境也跟著不輕安,世界整個變了調。這顆心…… 降伏其心呐! 所以給各位說,修行的第一個重點就像白居易問鳥巢禪師:什麽是佛教?他講:諸惡莫作,衆善奉行,最重要的是後面那一句: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。我常常跟各位講,修行很簡單—-先認識你自己。你真的認識你自己嗎?你大概知道你有什麼壞毛病?你大概怎麽樣。你整天和你的習氣在一起,可是你從來沒有真正停下腳步,從來不曾花時間好好認識自己的習氣,也從來沒有問自己內心,你到底想要什麼?比如説你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你才會滿足?你要什麽樣的環境,你才覺得安穩?人生你怎麽樣才算達到目標?而我要問最後一句話,縱使這樣子,你覺得值得嗎?或許各位塵緣已了,兒子長大,事業有成。在人間來講,或許你應該很幸福。但是我知道,你的內心仍然是空虛的。縱使你走過人世間你認爲對的東西,可是你也發現到,那不是你內心要的。你要的是一個讓你自在、篤定、踏實、安穩。這些就必須從你的內心談起。你從來沒有認識你的內心,雖然你天天察覺到你的習氣,可是你從來沒有正視你的習氣你的內心,你衹是驚鴻一瞥,看到了就閃過去了。你沒有真正的想要面對它。

其實修行很簡單,怎麽樣簡單?其實就只有清淨兩個字。息諸妄念,自然心能夠清淨。妄念熄滅。各位,還記得師父給各位講過,每天至少要無念靜坐,有沒有?這是第一個方法。

====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