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日如來的精神與內涵

胎藏界曼荼羅的南方為薩埵院與除蓋障院,是依大日如來的大智慧所產生的。顧名思義,吾人若要驅除一切障礙,或要得到永恒的生命,就必須要有大智慧。

何謂「金剛薩埵」?就是金剛有情,無限生命的延續者。何謂無限生命的延續者?就是具有大智慧能斷除一切煩惱,契入般若空性,體受佛法的人。凡此種種能夠掌握到佛陀精神的人,即可稱為金剛薩埵。所以,金剛薩埵不以是右手持五股杵,左手拿五股鈴的外相表徵而已。就真言宗教相而言,果地的佛是大日如來,因地的成就者是金剛薩埵。金剛薩埵繼承了大日如來的精神,並加以無限地延續下去。所以,真言宗第一代祖師是大日如來,第二代祖師是金剛薩埵,第三代祖師是龍樹菩薩〈也是金剛也是金剛薩埵〉,乃至於弘法大師也是金剛薩埵。所以,真言密教認為,凡是能夠確實掌握到佛陀精神,並將之無限延續的人,就是金剛薩埵。

試問,要如何才能長生不老呢?若要讓四大假合之身永遠不壞,那是癡心妄想。因為,金剛經講: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幻」,都會有成住壞空的現象,只有精神不死而已。所以,凡有大智慧,能夠觀照一切因緣法,能夠斷除一切無明,降伏一切習氣,契入空性,如實掌握自心的人,就能夠不死。除蓋障院是要除掉我們一切無明蓋障。「蓋」即表無明、煩惱、所執。「障」者乃障礙通往菩提之道者也。除蓋障院的主尊是除蓋障菩薩。因此,吾人可以了解要去除無明及通達菩提道障礙,必須要具有大智慧。相同的,人在一生之中何嘗不是秉持著某一理念或精神,一直走下去。有時,我們為了某一精神,堅持排除萬難,在日常生活中針對某一方向,想盡辦法克服,來達到理想與目標。或許能夠堅持正確的理念,這就是大智慧吧!如果把你比喻作大日如來,這一段人生過程,不正是胎藏界曼荼羅中的薩埵院與除蓋障院嗎?北方觀音院與地藏院是從大日如來大悲德行分化出來的。觀音院以觀世音為主尊,地藏院以地藏菩薩為主尊。從這兩院的主尊,我們很清楚地了解其精神。觀音大悲可以尋聲救苦,地藏可以長養一切。

從「觀世音」聖號,可以知道「觀」是觀照之意,觀照一切因緣法,能夠通達一切。吾人透過種種因緣,可以從中了解到空理,進而產生悲愍之心。

譬如,歷盡滄桑的老人,遇到諸多煩人的事情時,總是「老神在在」,心不動搖。相對地,年輕人總是會為了事業、婚姻或其他瑣事而煩惱,為什麼呢?基於過去的經驗,老人家知道凡事必會事過境遷,亦能預見未來的結果。依其經驗,這些事情的起伏,只不過是人生過程中的一段小插曲,沒什麼嘛!其實,妳不把它當一回事,也可以活的很好,此猶如透過種種因緣法,了達諸法本空,自然地,就不會因無明而妄動,產生種種的煩惱。相同的,因觀照到一切,了知諸法本空,很自然地,看到這些沉淪的眾生,心中就會油然生起悲愍之心,想到往昔,自己未能通達一切,了達諸法本空,觀照實相的時候,也跟他們一樣,常常煩惱萬狀。所以,看到一切眾生自然就會產生悲愍之心。大悲是這樣產生的,而不是莫名其妙地發生。

試問,慈悲心從何而發?實無從發起啊!唯有內心了達諸法,觀照一切因緣法,從緣生緣滅,成住壞空之過程中去看透。看到別人犯了與自己過去所犯的錯誤時,會感覺到以往我們也是,陷在這樣的痛苦之中。所幸的是,今天我們能夠從中解脫出來。悲心於焉油然而生,自然的生起救護的行動。因此在了達諸因緣法與諸法本空後,自然會有大智力,知道怎樣拔除眾生的業根,進而開示解脫之道,這就是觀世音的大悲精神。

從「地藏菩薩」聖號,吾人即知「地藏」有含藏之意。教導眾生。猶如教導小孩,你本身雖具有大智慧,知道其行為之錯誤,並具有開導其如何對治的能力。但是,他一定會聽你的嗎?如果教導小孩有這麼容易的話,這世界上再也沒有壞小孩了。有時吾人有大悲心,亦有大智慧能觀照到眾生正陷在苦惱中,也知道應怎樣做才能令其離苦得樂。但不幸的,身陷苦惱的人,並不知道該如何解脫,亦無法接受所開示的理念。所以,這個時候就需發揮地藏包容的精神了〈這個也是由悲心而發的。〉====>